fbpx
  • 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62號2F
  • Mon : 18:00 - 21:00
  • 07-5367096
林汶亭醫師 所開業之亭美伯恩聯合診所已全新開幕 地址前鎮區和平二路62號 電話07-5367096

有些家長常常疑惑為什麼會需要兒童早期介入治療

(本文較為難懂,仍需臨床醫師詳細講解,且須視案例而定)

且兒童早期介入治療何時開始最洽當? 

首先必須知道真實年齡不等於齒齡,更不等於骨齡

針對兒童治療而言,齒齡和骨齡會比真實年齡要重要的多了喔!!

最合適之時間點也跟每個案例會有所不同! (參考依據為齒齡和骨齡)

我們透過案例來一起了解吧!!

舉例,此案例九歲,使用Invisalign first兒童隱適美第一階段治療

Q1. 請問這種上顎寬度如此不足,上顎寬度如此不對稱案例,是否符合早期治療呢?

A : 絕對符合,建議趕緊早期介入兒童第一階段治療。

 

Q2. 本案例若不矯正,會有什麼影響?

A: 本案例若不早期介入矯正治療,長大拔牙之可能性上升,且治療困難度極高,另外上顎正中顎縫在成年人已發育完全,則上顎寬度問題難以解決,增加長大開刀(正顎手術)將其上顎撐寬的可能性。故本案例建議趕緊早期介入,讓治療變得更佳有效率也降低其拔牙和未來長大開刀的可能性。

Q3. 本案例經過第一階段矯正治療後會需要進入第二階段治療嗎?為什麼會需要第二階段治療? (第二階段治療即為再次矯正且費用另計)

A: 第一階段治療目標為改善大部分之咬合異常並引導骨架回復正常,但是由於其他恆牙尚未萌發之可能性以及第二大臼齒萌發年齡根據案例有所不同(12-15歲),通常在大部分咬合異常改善後,須暫時移除矯正裝置或者中止矯正治療,因為不可能讓孩子一直存在口內矯正裝置。(等待時間因人而異),並等待孩子第二大臼齒完整萌發或者其他恆牙完整萌發後,再次評估後,開始第二階段成年人之矯正治療。(且因為案例不同有的需要進入第二階段,有的有機會不用進入第二階段治療,端看其配戴維持器之配合度還有回診追蹤也是很重要,並且孩子天生第二大臼齒是否也有萌發正常,萌發位置仍異常者,則仍有可能進入第二階段治療)

 

故本案例不保證不用進入第二階段治療,且其第二階段治療開始之年紀則視第二大臼齒萌發年齡和骨架生長高峰期而定

 

兒童第一階段早期介入治療之目標為:

  1. 改善骨架異常 : 例如有上顎前突合併下顎後縮,上顎寬度不足,或者有下顎戽斗之現象者,皆可能需要兒童第一階段早期介入之治療。

(a)前牙錯咬於早期混合齒列介入(前牙錯咬之案例若是基因產生之下顎前突者,則長大仍可能需二次矯正或甚至配合正顎手術)
(b)上顎寬度不足 : 上顎正中顎縫閉合前可早期治療改善之。

(c)下顎後縮 : 黃金時機為混合齒列晚期介入,生長高峰期期間介入可利用其生長,期望藉由矯正治療介入引導生長。

 

  1. 改善單顆錯咬或局部錯咬 : 錯咬或者反咬不理它,錯咬有可能限制上顎發育喔! 或者產生其他不良之顳顎關節位置,影響生長的模式。
  2. 已經萌發之恆牙排列整齊
  3. 因肌肉功能異常或不良習癖產生之異常咬合,例如舌吞嚥,口呼吸,咬指頭等不良習癖,則需戒除不良習癖

 

第一階段治療不代表不用進入成年人或青少年之第二階段治療喔! 通常第二階段矯正費用也會額外計費。

經過第一階段治療大部分孩子仍需要接受第二階段治療。

第一階段兒童早期介入只是希望將孩子的問題最小化,減少長大拔牙或者開正顎手術刀的可能性,並且希望引導孩子骨生長,甚而利用孩子的骨生長來達到類似骨矯正而非單純牙齒矯正之效果。給孩子一個機會,讓他的骨架問題降到最小,減少未來長大矯正治療之困難度。

 

結論: 並非每個案例都不須第一階段早期介入治療,也並非每個案例都是一樣的開始治療時機點,需經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評估。第一階段兒童早期介入治療,並不代表不需要成年人後或青少年之第二階段矯正治療(再次矯正),而第一階段早期介入主要目標為改正骨架問題,降低拔牙可能性,減少長大開刀之可能性,並將其異常咬合降到最低,將案例之複雜程度和困難度大大降低。

 

給您的孩子一個機會讓他的齒列咬合先變美,給他自信和美好的可能的將來。

守護他長大,讓他自信微笑。

 

齒顎矯正治療不管隱適美或金屬矯正治療都確實有牙根吸收之風險。刷牙口腔清潔不佳也會產生牙齦發炎流血或蛀牙的風險。 極少數病人過敏反應者不宜使用。若有過敏現象則不適宜。
重度牙周病可能不建議矯正治療。輕中度牙周病則須在牙周病控制穩定之下始開始治療。

對於隱適美隱形矯正還有疑惑?

不如直接預約讓您的矯正專科醫師林汶亭

來為您解答